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爸爸與三重的胡椒粉














關於爸爸的回憶有好多。有些事,會在不經意時,浮現腦海。


前些天,因為有事,回去三重一趟,去吃了懷念的三和夜市的那個「萬粒肉圓」,走到三和路搭車時,看到一旁的「三重中藥行」還營業著,想到幾個月前跟媽媽一起想到店中買點胡椒粉,卻不巧因為老板不在而店門暫閉。一看到他們還開著,就走了進去跟老板表明要買100元胡椒粉。


這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胡椒粉,100元有點份量,夠我們家吃上一陣子。爸爸愛胡椒甚過辣椒,楊梅家的餐桌上總有一瓶小小瓷罐,裝著三重中藥行特別配分研磨的白胡椒粉,爸爸吃什麼都會放灑一點,喝湯、吃炒米粉尤其。餐桌轉盤上放的胡椒罐、辣油罐、一小瓶醋,是我們家一年四季不變的風景與味道。


那天晚上,跟三重中藥店老板買胡椒粉,說道這是我們家都愛的口味,從小吃到大,特別的香氣是別的店裏買不到的。老板客氣的說,「是你們不嫌棄!」我說,「應該有很多像我們這樣的老顧客吧?」,老板一邊秤著胡椒粉,一邊回答,「是ㄚ,我們現在最遠的客人,應該是一位退休校長,他搬到楊梅去了,還常回來買胡椒粉……」。


我心頭一緊,還是微微笑地跟老板說,「那應該就是我們家了吧?」我跟他說起前一陣子媽媽跟我撲空的事,當然,也跟他說明了爸爸離開的事。他一臉詫愕,「我還記得他每次都開Benz車子來呢!」老板還記得媽媽、記得爸爸!

抱著那一小包胡椒粉,給媽媽打了電話,說到這事。現在,我已經不會再為了爸爸不在身邊而掉淚,而是在這些不經意的回憶襲上時,總覺得有另一股暖意,是關於爸爸的溫暖,一種冬陽的暖。


胡椒顧胃,爸,你現在還愛吃吧!哈!那瓶胡椒瓷罐還在桌上喔!


4 則留言:

Paris Amour 提到...

在此刻,哪怕是一件小小事物都是牽動整個記憶裡的波動,希望三重給予你的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LFYMETRO 提到...

三重是我住了最久的地方,小時候很多場景與空間,現在都不再了,所以只要是還能讓我連結到過去回憶的,都讓人覺得十分珍惜。你也是美麗的三重女兒喔!

Unknown 提到...

可以問一下,你說的中藥行店名也是三重中藥行嗎?
因為我在網路上查三和路的中藥行只有良德堂藥行及立元堂參藥行,可以告訴我嗎?

LFYMETRO 提到...

很抱歉,這麼多年來我沒有留意這個中藥行的名稱是不是就叫「三重中藥行」,基本上,它的位置就在三和路的長泰派出所旁邊幾家,而長泰派出所的地址在三和路二段152號。不知這樣對你是否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