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建築台灣行,外拍結束,進入後製.......



不知道該不該說「敬請期待」?因為我不知道經過後製之後,會剪輯出什麼樣的成果?尤其因為時間壓縮,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的後製作業,僅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而總集數卻有11集之多!

「建築台灣行」的電視節目,從去年三月底開拍,到現在,大概是整整一年的時間。這當中,當然不是一直都在拍,因為我個人的私人行程因素,父親意外離開、論文寫作等,都耽誤了製作公司一長段時間,所以一直到現在,才將外拍的部份告一段落,而眼見著新聞局的合約deadline已在眼前,製作公司現在只能沒命地趕工,希望先履行合約期限要求,再看看能有多少品質可以堅持或掌握。這就是我說,不知該不該說「敬請期待」的原因。

「建築台灣行」總共十一集節目,每一集介紹5-8個不等的台灣建築作品,這個過程,重溫了當年在雜誌工作時,繞著台灣各地看作品的日子,很是懷念。而為了讓觀眾有機會可以了解每一件作品背後設計的想法或特殊的故事,每一集都ㄠ了建築圈的好朋友們一起入鏡,進行訪談與說明,也很感謝這些朋友們兩肋插刀!

這個節目,前前後後大約共介紹了60~70件作品吧!也算是一個量,希望透過播出,可以讓更多人看到台灣仍有不少很有設計想法的建築作品、很美的空間質感、很努力的建築專業工作者。或許,節目的架構、製作方式都比不上當年林盛豐老師的「城市的遠見」系列,但是「建築台灣行」的最大特點或貢獻,應該是全部介紹台灣本土的作品,真的可以讓有興趣的人到現場去體驗、感受。而我個人最大的期待,是希望節目在公播之後,未來有機會可以發行DVD,並且成為國高中生的環境美學教育的參考教材、鄉土教學的重要參考內容。

拍這個節目,雖然過程中有不少小磨擦與心情的轉折,但是無論如何,還是感謝製作公司曾經給予的機會,讓我能首次參與電視節目的製作,有了初步的接觸與了解,或許未來還有機會可以透過電視這個媒體,傳遞更多關於空間環境的美感與價值觀。

這篇網誌,一定要在這時候寫,因為不知道當後製完成之後,我會不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情緒,甚或對於節目品質或播出效果有了不同的看法.......

好像還是無法逃避?所以,「建築台灣行」,敬請期待!


6 則留言:

hugo 提到...

陽光姑姑你好
我是一個東海建築系畢業的學生
這幾天寫了一篇關於高雄進步的文章
因為需要一些高雄的照片而搜尋了flickr的照片
很開心找到您許多不一樣的角度所拍的高雄
所以我希望也可以分享在我的blog上
不知道是否可以呢?

看到您寫的一些關於建築的文章以及在籌備的
建築系列的影片,以及出現的一些熟悉的老師
是有說不出的親切啊!!

謝謝您嚕l:)
ps 我的blog
www.wretch.cc/blog/haitai

LFYMETRO 提到...

Hugo你好,
我的Flickr照片歡迎你於個人部落格分享,多一些建築空間的同好交流是好事。有空我也會造訪你的BLOG。

陽光姑姑2009/04/19

LFYMETRO 提到...

對了,Hugo,如果在你的BLOG上分享我的照片,只要標明照片出處,連結回我的Flickr照片即可。至少這是網路著作權的基本禮儀囉!

陽光姑姑2009/04/19

hugo 提到...

收到!
陽光姑姑

希望早日看到那個影片啊!

hiroshiken 提到...

很期待!

LFYMETRO 提到...

謝謝Hiroshiken,不過我自己已經錄了六集的OS,也就是已看過六集的剪輯成果,嗯,真的可以不用太期待。當然,這是因為參與其中的我,曾經有許多的「事前想像」,致使現在有了比較嚴重的期待落差!

又,也要謝謝你。之前在拍攝高雄專輯之前,曾Google到你的BLOG,參閱了不少你對高雄城市建築與資訊的收集與撰寫!那些資料幫了我不少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