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年終掃除,關上2009的部落格…..


年末掃除一下!這個已佈滿蜘蛛網的陽光姑姑部落格,已有大半年都沒有新增文字了……..


2009就要結束,再過幾分鐘就要20102009的這一年,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變動的一年……


從學生,變成老師。

從台北搬到台中。

搬了二次家,一個是住家、一個是工作室。

賣掉一個房子,也買了另一個房子。

有了兩個新辦公室、兩個新的工作職稱。


到東海來,第一個學期,新手菜鳥老師經過四個多月,也開始適應了每週14小時的課程為單元的時間節奏,跟一年級的新生們一起熟悉這個校園、這個系館、這樣的建築系文化,還有很多的第一次……


開學第一天,系主任在全系聚集的開學茶會上對大家說,我是東海建築近16年來第一位女性的專任老師,突然意識到,過去在職場上我從不在意的性別差異,在這裏居然成了一個第一個被提及的Issue,還好不是in a bad sense.


大學部迎新的那晚,資深老師紛紛走避,並好意地告知我這個菜鳥老師,「六親不認」的水球攻勢即將登場,要我做好準備!我第一次知道,位在二樓的教師研究室除了雨季或颱風季節可能會進水之外,迎新晚會也是需要嚴陣以待、塞緊門縫的!


第一次收到學生送的「教師節快樂」小卡片!第一次設計帶的這一組,在經過幾個月之後的期中考空檔,很貼心地發了email,約我吃飯聊天,說很想念我,很窩心、很開心!也是第一次被人用這種身份思念!


新生家長日過後幾天,接到家長的電話。第一次。家長關心他的孩子在學校中的表現以及跟老師互動的狀況,充滿憂心,希望孩子能被更有耐心地理解與對待。受到這樣的期許與託付,深深感受到責任與壓力。


還有,終於參加了、見識了歷史悠久、盛名遠播的東海聖誕舞會!學生們的體力真是好ㄚ!主題訂為「復古趴」的舞會,一方面讓我見到建築系學會同學們辦活動的創意與團結行動,另一方面也讓我重溫20多年前的音樂與歲月!當然,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表演,是一年級同學準備的三人熱舞,平日活潑搞笑的他們自己命名團名是「The Bitches」,不過一個多月苦練之下的舞蹈卻是一點都不含糊地擁有專業水準!很佩服他們,也為他們喝采!


沒寫部落格的時間,又開始接觸新興正夯的網路社群平台Facebook,也為築生設立了群組;開了Youtube的帳號,這些都是新的對外連繫與報告訊息或心情的管道。


築生第一季的講座終於恢復了,雖然不像舒斐當年經營的熱烈,但是我想至少沒有愧對這位好姐妹所託付下來的棒子,多虧過去築生的朋友們與長安的同事們鼎力協助!再給我一些時間,繼續努力,築生應該有機會累積出更多更多的能量!協會正在開始籌備成立,空間場地要加大,活動內容也將要邁向多元,戰場擴大、戰線拉長,希望能引動更多人的認同及參與。


面對2010,好像已經排滿行程,深呼吸!要跨年了!站穩腳步,G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