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2010的網路人生與年終雜感


建國百年前夕,大堆人衝向信義計畫區趕著跨年,看蔡國強的101煙火秀;而我,在電腦螢幕前,看著我的Facebook朋友數,正邁向破千……..

又到了一年的年終,我的蜘蛛網遍生、快要「石化」的部落格,也該再來一篇年終總整理……

這一年來,我離開了msnskype,在網路上的連結主要就是facebook,除了自己的臉書,還看管著「築生講堂」、「成大建築76級」、「建改社」、「東海建築50感恩音樂會」、「東海建築羅馬營」等,透過臉書,今年有了不同的「社交」網絡與方式。

感謝Porco在接近21:00時,成為我的第999FB朋友;在21:20左右,一位低我很多屆的成大建築學弟「紅果珍」,幫我達成FB 1000的目標!在爆冷的新年除夕夜,格外感受到朋友的溫暖!

2010年,在東海建築任教的一整年、在台中生活與工作的一整年。中間的一大段,接連著去了上海看世博、去羅馬四週參與東海羅馬營、去德義瑞法二週放假與看雙年展。讓朋友們好生羨慕地過了自從大學畢業之後就沒有過的暑假。不過,報應很快就來,接下來開始籌備「實構築2010」的展覽與活動,如今,展覽順利開幕,展期的這兩個月橫跨新曆與舊曆過年,還有整個寒假,每個週末都安排了各式活動,我開始被釘在展場「盯場」辦活動,值班二個月,算是「pay back」吧!該乖一點,不能有抱怨的!

在臉書上,分享過暑假國外遊歷所見與心情,也在生活工作層面上跟許多不同年齡的好友相互交流、互通訊息,算是臉書的受惠者。愛上微網誌之後,發現部落格更加被冷落;而總是擔任coordination的工作,也讓我的狀態更無法提筆寫作。呵,從前就說過自己不是個樂在寫作的人,不過是個愛上媒體生活的編輯人,現在還是差不多!

東海給予的兩年短聘講師缺,只剩半年,轉眼就要到期。至今,我好像還是個「偽台中人」,因為除了工作,一到週末就回台北看家人;而回到台北家中,也鮮少出門,讓我對台北越來越陌生,好像也快變成「偽台北人」,呵,我倒底是什麼人?網路世界沒有地域的差別,或許就這樣吧?岩奇到成都開業,常在臉書上互相留訊息,倒覺得他好像沒離開台灣,就是這樣吧?

Flickr是我另一個用力耕耘的網路空間,只是今年的照片上傳數量太多,反而沒有好好整理、分組、做Tag,但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分享平台,交稿、發新聞、編輯課程或演講的ppt、溝通工作上的細節(展覽工作的籌劃過程中)、跟朋友分享工作狀況等等,希望好友們也都在Flickr上看到我的近況與工作內容。

關於當老師這件事,已經習慣被喊「林老師」,看著去年帶的一年級新生往上升到二年級,成了學長學姐,喔,原來成長就是這樣自然發生,你擔心再多是沒有必要的,時間到了,經驗就累積了,當然札實與否,就看個人努力。我也希望自己在看似方向清楚的道路上,累積了無形的人生資產。因此,就算不再當「林總編」、「林秘書長」、「林老師」,都還是心中踏實,繼續往前。

於是,就這樣吧!可能還是繼續怠墮部落格的寫作,但請大家到Facebook上、到Flickr上找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