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星期一

我的畢業慶祝晚餐



感謝嘉驥、恥德、江怡來相聚,給我一個開心的畢業慶祝晚餐!


20081231,我發了這樣一封email給這三位好友:


Dear all,

昨晚,我的手打電腦打到扭傷了,很誇張。手腕轉動或手指要使力握壓,都會痛。

一夜難眠,很焦慮,擔心手的狀況痛到很難趕工,帖了一張大大的辣椒膏,又吞了半顆stinox安眠藥。今天好像還可以,速度變慢,但是還是可以敲鍵盤的。

目前論文正好十萬字,應該還有約3萬字,在未來的3-4天之內可以完成,之後兩天時間簡單編輯貼圖,就要送印,預計1/6再親送至口試委員手上。

有一種快要看到終點的感覺,所以,你們是否已把1/16, 1/17留下來了?

閉關太久,好想你們。我們可不可以約去台中看展,再回台北打牙祭喝紅酒?我需要有些紅蘿蔔放在終點的洞口,不然快要沒力氣爬了……..


那大概是我論文寫作最後關頭時最沮喪焦慮的一天吧!就這樣,情義相挺的好友們終於約了在2009120日見面,話說是為了幫我慶祝逃離論文的文字獄、結束兩年半的學業,其實,也因為不可置信的相距超過一年的四人組饕客聚餐!


約好到台電大樓捷運站接從台南北上的恥德與江怡之前,嘉驥與我先到東遠的倉庫去見識了一下。這是許多餐廳的上游供應商,除了簡單的辦公桌之外,東遠的倉庫就是兩戶的一樓店鋪相連,堆滿了許多進口食材,各種不同的鹽、麵、橄欖、紅白酒、醋、芥末醬、油,親切的小姐跟我們聊著,還把冷藏櫃敞開讓我們看了cheeseriletteanchovy、海鮮扇貝等,平常接觸不多,對於這個寶庫畢竟只能陌生驚嘆,我想,應該還有肉品吧,例如火腿或其他醃肉吧?嘉驥選了三支酒,我們還帶了一罐紅椒鵝肉的rilette、海鹽與鹽花、一瓶黑橄欖、墨魚麵條、手工橄欖油,開心地抱了兩個紙箱,才去接恥德與江怡。


饕客之旅的套裝行程,是從台北出發先直奔基隆廟口,誇下海口一定要吃三攤以上,原本要先嘗轉角的那家芋粿,結果因為年關近了,居然改賣年糕,只好放棄,改從肉羹入口,之後再吃了糯米大腸、紅糟鰻魚羹,就快敗下陣來,最後再喝了一碗檸檬愛玉,真的撐到只能舉白旗投降了。


離開廟口,需要找地方消耗一下滿肚子的美食,所以到了九份,原以為非假日應該是清閒宜人的模樣,未料一樣人山人海!我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再到九份,我想,那整條觀光小吃街已經徹底地讓九份回不到過去。我們快速地穿過這條不勘的小街,往旁、往上繞,走了一大圈,在小鎮高點眺望整個聚落與山勢海景的關連,她原先真是美的!可惜天氣有些陰雨,或許是典型的東北角天候,毛毛雨還有偶而暫時露臉陽光,不一會兒濃重的霧氣又從山上往下漫移,變化快速而多端。一個小時之後,回到停車的路邊,走了一圈,筋骨舒服了些。接下來呢?當然是繼續為晚餐採買而奔向碧砂漁港。


因為去年連一隻螃蟹都沒碰過,所以吵著要吃蟹的我,沒有太多要求,就是要有幾隻八腳肥蟹,嘉驥一向是我們的海鮮主廚,他挑了一隻漂亮的花蟹,還有兩隻「三點」,再加上一條「黑毛」(身形大小剛好的魚兒)、一些碩大的蛤,喔,還有四隻活跳跳的大明蝦!


這天晚上,蟹是蒸的、蝦是烤的、蛤與魚也是隔水蒸,沒有特殊廚藝或recipe,就記得所有的料理方式都用最簡單的,就不會對不起這些鮮甜美味的海鮮了!穿插在中間的是蕃茄沙拉、炒磨菇。後半場是美國特級霜降牛排與牛小排,用奶油萵苣葉捲著吃,搭一點稍有辛辣口味的蘿蔔嬰,嗯,清爽且均衡!嘉驥帶的一瓶1999年的紅酒,就在這時候上場,ahhhh, we could have died in heaven!


My dear Venice partners, thank you for many things! 真心的酒肉朋友不多!說好了,下次不能再隔一年多了,至少要兩個月見一次面、祭一次五臟廟喔!


還有,關於論文,謝謝你們。雖然我一直因為趕進度,沒敢把過程中的文字給你們看,但是你們都知道,會有這樣的論文題目,是我們從04年開始的緣份。一起吃飯、一起喝酒、一起旅行、一起看展覽、一起工作,人生遇得好友,幸福不過如此!




Created with Admarket's flickrSLiD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