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林大姑與金桔果醬在冬末的週六



有一個喜歡烹飪過日子的姐姐,真是幸福!


我們家林大姑,也就是我可愛的姐姐,是個喜歡烹飪過日子的人!她熱愛烹飪藝術,也愛品嘗各種美食!我們全家因此而無比幸福!


周末回到楊梅,她若興致好,那就會從廚房變出一道又一道的佳餚!


她的拿手菜包括了Pizza、義大利麵、西式濃湯(蕃茄、毛豆、胡蘿蔔等)、西班牙海鮮飯!還有果醬(金桔、櫻桃、藍莓、草莓等等)cheese cake、法式鹹派、布丁.......


這兩年春節過年,我們家的餐桌上少了許多傳統年節食物,一方面是讓媽媽輕鬆些,不要為了準備大量的年菜而累翻,另一方面也因為姐姐想要換口味,也施展一下她的手藝。於是,我們家的過年年菜經常中西合璧,吃得開心沒禁忌!


林大姑以前有個惡習,特愛買果醬,一瓶沒吃完,又買一瓶,冰箱中經常好多瓶瓶罐罐,都是不同口味的果醬。這兩年,為了不再買昂貴的進口果醬,也是興趣與不服輸,她開始自己做果醬,一試就成功,大受好評!(依大姑小姑的共同看法是:「做菜,也是要有天份的!」呵!)


上週,算是冬季的季末吧,繼三週之前的六公斤藍莓,她又採購了六公斤的日本進口金桔,要來熬煮果醬。為什麼是日本金桔,除了特有的柑橘芬芳香氣,重要的是它的水份較少,比較容易煮出成功的果醬。我的POLO小車載著六公斤的金桔回楊梅,周末的廚房變成中央工場,我與嫂嫂都成了臨時女工,幫著姐姐剪碎金桔,加上要挑出種籽,免得熬出的果醬會有苦味,所以費了不少時間。隨後加上許多檸檬汁還有粗粒冰糖(這些都有固定比例的,請原諒我手上一時之間沒有計算公式),攪拌並浸泡一整晚,讓金桔的水份釋出,也溶出許多果膠,這會讓果醬有自然的濃稠口感,而不必另外添加吉立丁或洋菜等添加物。


週日上午,大姑起了大早,就開始熬煮果醬,辛苦地像個巫婆般,不斷攪拌爐火上的果醬,要把起的白白泡沫慢慢攪拌煮到消失、煮到汁液濃稠不太容易滴落,才算完成。離火之前,先再加一次檸檬汁,進一步強化香氣與酸味;離火之後,則趁餘溫尚在時,搓一些檸檬皮碎屑加入,香氣就更完美啦!


裝瓶,封罐,這一週,我們完成了大大小小26瓶果醬!其中21瓶在完成之後就決定了賞味的主人,僅剩的五瓶,跟媽媽開玩笑說,先留在楊梅,但是要在瓶子上貼著「有毒勿食」的字樣,免得不小心被偷吃或誤送給別人,那就剩得更少囉!


沒有吃過我們家林大姑的果醬的人,可能很難想像為什麼有這樣的好評!可是我也沒辦法分贈全天下有興趣一嘗的朋友都試試這鮮美滋味!只能告訴你說,嘗過了,就麻煩了,因為你會再也無法忍受市售的果醬,覺得它們的口感都「假假的」!相信我,我們家林大姑的果醬,真的是很好吃!



4 則留言:

Meko's Blog 有啄木鳥的日子 提到...

您好,今年家裡的金桔大發,想來作果醬,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分享林大姑的好吃配方呢?謝謝您

LFYMETRO 提到...

您好,愛作果醬的林大姑請透過 fangfei@hq.com.tw 與她連絡。我想,她應該會跟你說,台灣的金桔水份較多,熬起果醬來回比較辛苦吧.....

Unknown 提到...

我是林芳斐的國中(格致)同學.
成績排班末的同學 -沈瑞姿

當年只知道她很會讀書還有演講或是朗誦,沒想到她是烹飪&烘焙高手
給她拍拍手.

有機會的話要像她討教QUICHE的做法.

小虎 提到...

哈哈哈
林姑姑的頭髮好可愛喔~!

有個會作菜的姊姊真的好幸福喔
一罐罐濃濃蜜蜜的果醬
感覺好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