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林大姑的Pizza食譜,初級班

小怡子從海峽對岸發了email,想問林大姑關於Pizza的餅皮是由哪些成份比例構成。
過了幾天,林大姑把重要的步數一一寫下,傳過去給小怡子,這位鍾總據說是要做給中國員工吃的!(真感心呢!)

為了分享廣大饕客,嗯,更正一下,是願意自己動手的勤勞饕客,特將林大姑寫給鍾小怡的Pizza食譜公佈如下,如有看倌按譜操練,再來報告一下實驗成果吧!






關於餅皮的材料:

麵粉 500g
水 250g
橄欖油 40g
鹽 8g
酵母粉 14g

關於餅皮作法:

1. 先將酵母粉 (注意不是Baking Powder,而是做饅頭包子的Yeast) 先用溫水攪拌起泡後,加入放在大盆子的麵粉中再加入橄欖油、鹽,撮揉成一球後。放在大盆中,蓋上濕毛巾,等它發成2倍大即可。(冬天發酵的時間會較長,可能需要 1 - 2小時。發不夠時,麵皮吃起來鈍鈍的沒彈性; 但發過頭時,會有一股老麵的酸味。若沒時間、沒耐性等它慢慢的發可放在電鍋內 (不需加熱),蓋自密閉空間內比較快發。)

2. 麵糰發好後,可平均分成 4 - 8 桿成約0.8cm厚度的圓皮,邊緣較高些,以免烤時,汁液留出太可惜!

Pizza醬的作法

1. 可買現成的 (但我覺得比較有罐頭味),假如不挑剔的話。林大姑吃慣新鮮食材非常受不了罐頭。雖然我們家吃罐頭的機會,本來就少之又少。(似乎想得起來的只有綠巨人的玉米罐頭)。

2. 自己動手做。買一罐Tomato Paste (是蕃茄糊,,不是蕃茄醬),加少許鹽、黑胡椒粉、奧瑞岡、馬約蘭等香草,在微波爐內加熱即可。

接下來是皮醬合體:

1. Pizza桿好後,可在上面先塗一層上面做好的蕃茄醬料,放上Mozzarelle起司 (水牛奶做成的cheese),即各種妳可想到、或喜歡的配料 (蕃茄片, 火腿片...)。

2. 放入烤箱烤,烤箱的溫度是最重要的一點 Pizza要酥脆好吃,就是烤時溫度要特高,烤的時間要短,如此才不會把鋪在上面的配料烤出水來,Pizza就軟趴趴。因此烤箱一定要預熱,至少10分鐘以上,調到最高溫 (一般家庭式烤箱最高溫應是攝氏250)。烤熟至少大約需要10分鐘。

完成上述,就大功告成了!其實,看來不難,可是沒有動過手的,還是可能在很多個環節出錯!哈,沒辦法,多做幾次應該就可以慢慢像個樣子啦!林家Pizza現在「最不專業」的部份,應該是缺一個高溫的爐!家用烤箱,嗯,力道還是差些!就算是差強人意啦!總比外面一大堆台式麵餅Pizza要好多了!


Created with Admarket's flickrSLiDR.

1 則留言:

Flora。T 提到...

挖!!!看起來來好好吃!!!我要做我要做!!!哈ㄏ.今天才從婉玲那邊連到你這邊.以後會常常上來逛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