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我的威尼斯日記-20080912



時差作祟
還有一個一直不知是誰打的電話,至少五六次,響個幾聲就停
就這樣,早上六點就醒,想賴床,效果不好,一樣沒睡著

想想,早上還是需要先把生活所需的事情辦好

Rialto市場
(more pictures on my flickr album)到底幾點開始呢 八點半,應該有攤子了吧?

不到八點半出門,「走到橋對面」的市場,不過二分鐘
橋上店門都沒開,過橋主要通到的那些店家也沒開,
不過,到了真正的果菜海鮮市場,倒是多數的攤商都已經開始作生意
還有早起的意大利媽媽與爸爸 人數不多
我開始打量著每一攤
可以在這樣人潮稀少、不需要「搶食」的狀況在rialto市場逛逛買買
這還是頭一遭 一臉一身觀光客模樣
反正跟往常一樣,用微笑與簡單的英文買菜
先到我最愛的cheese與橄欖店 買了超大顆的綠橄欖與一些培根
再往以前常買的青菜攤商,打算一家買齊
洋蔥青蔥大蒜節瓜 Parcily, bacilico, 大蕃茄小蕃茄檸檬柳丁
今天是一個和靄親切的太太服務的

走到剛才巡過的海鮮攤
下手買了半斤去頭的蝦子、八隻scampi、還有二隻calamari
走到另一攤,再抓半公斤的小vingole
要離開時這一區,又買了一盒洋菇!
接下來轉往我們最愛的那家香料葡萄酒店 一樣,我碰上的還是和靄的老板娘
真的ㄟ,跟她說要買酒 她就帶我到後面的酒庫去
我說,要這個區的,不要甜,Dry一點,順口一點
她介紹了面前一排酒櫃,說是veneto區的
指了幾瓶,說了一些意大利文,我聽懂她說這些都是bianco,白酒
但有確信跟我保證,都是dry的
我依經濟能力,跳過所有超過20euro的瓶子 選了一支15元的白酒 (VENICA, Jesera, COLLIO,可能是2006) 是pinot grigio葡萄作的 另選一支紅酒,一樣15元 (KANTE, Terrano,2002) 再帶了一瓶8.5元的,打算用來作菜(還是很奢侈) (CONTI FORMENTINI, RIBOLLA GIALLA, COLLIO, 2007)
到櫃台結帳,順手帶了200g的pistachio (和靄太太還給了一張店的介紹卡片,Drogherria Mascari,since 1946,超過60年囉!)
身上已經大包小包負荷不了了,趕緊先回家一趟


對於帽子一事,當然,還是忍不住 放下滿手的菜與酒,再度回到二分鐘步行距離之外的rialto市場
往我最愛的帽子店前去
老板娘今年記得我了
給她看我之前買的帽子的照片
她跟我聊著,又去隔壁搬了一些稻桿草帽 試戴了幾頂之後,選了一頂帽緣很大的, 開心地再回到公寓

之後,再奔SUVE超市 往超市之前,看看時間已經大約十一點半了

途中看到Hospitale的指標
心中忍不住,就先轉往Hospitale的SS. Giogio廣場 冰淇淋,一定要嘗的冰淇淋
發狠地坐了下來,點了三球,奇異果、水蜜桃與哈蜜瓜 花了我5元,就當做是中餐吧
悠閒地吃完冰淇淋再滿足地到SUVE

在SUVE打點的是基本材料
橄欖油、Barilla麵醬、衛生紙、垃圾帶、礦泉水
買完想轉到旁邊的RATTI買把刀 居然他們午休了!
一看錶,果然是12:35了 12:30—15;30,午休。只好算了,希望公寓的人會送刀子來 回到家中,快快沖個澡、洗個頭,戴上新帽子,乖乖開始做功課

無論如何還是需要先到Arsenale,因為要拿記者證 進到入口前,先看到next gene的展場,進去看了,沒有什麼太impressive的地方 覺得是個「老展覽」,就是介紹projects的感覺
進了Arsenale,開始一間一間走 Aaron Betsky用電影場景來破題,第一個展間是我之前很敬仰的”Architecture”總編輯Reed Kroloff做的

一路往後,基本上今年的軍火庫是「裝置」大觀 Architecture beyond building 走到一個展間,突然覺得悶熱感頓消,還有一陣涼風吹來 往通道外面一看,才發覺,中午出門時的高照豔陽,這會兒已經烏雲密佈 括著風,眼見雨就要下來 我再看了一個展間,覺得應該要先到press office去 想要往外時,就真的被困住了,雨下來了。躲回展間等了一下 看的半部Aaron Betstky的展覽記錄片 看到外面雨停,才趕緊到Press office去。


今年的press office很戲劇化地誇張 高聳的舊倉庫(或船塢?)大氣地分成意大利記者區、國際記者區,還有一處供記者寫稿發稿的大工作區,真的很像office,verna panton的椅子成群 另一區讓記者休憩的地方,果真有一些人放倒大睡..........

繼續往後看了中國館,館外三個裝置,館內是一系列的攝影作品,還是針對傳統地景的快速消失有關吧,看到一些北京胡同與舊生活空間與方式的照片 應當是針對所有中國城市快速擁抱國際建築,全然粗心地推倒、掩蓋原有生活空間與都市城鄉景觀的作法的一種反思吧!


最後(加拿大?)景觀建築師的作品 Paradise garden,六月開始就種了很多花草蔬果,到園區最後,還有一片地景式的草地景觀,讓人覺得平靜舒暢 熱鬧至極的展覽最尾端用這樣的內容與message來收拾。

還蠻好的 腳酸到不行了,走回入口處的書店 乖乖地買了今年的圖錄。

可惡,身上的資料加相機就已經夠重了,
Aaron Betsky居然把今年的圖錄搞成五冊,外面再用一個透明塑膠外盒裝起來
好像一個小朋友的玩具手提箱 讓我想到Greg Lynn今年的作品,就是用塑膠玩具做為發想的 拖著雙腳走回船站,晃一號船回家

一路上一直與嘉驥通簡訊 好像半小時的船程也一下子就到了
回到家中,好消息,venice apartment的人送刀子來了
一送送了三把 一大一小,一把麵包刀 真是周到,而且是全新的,美中不足的是made in china的中國貨

開始料理 打開冰箱,覺得它的溫度好像不太強
決定把今天買的海鮮通通設法下鍋先煮起來
花了好久的時間 終於把菜通通處理了


所以雖然是一人餐桌
但可是豪華非凡 白酒蝦子洋菇,好大一盤
加上蕃茄海鮮麵, yammy,有vongole, clamari,還有scampi
因為把所有海鮮都放了進去,所以煮成一大鍋,很鮮美的海鮮湯
再下麵撈起,用海鮮湯汁拌炒,之後再加上一堆子美味鮮甜的料
超超豪華版!

倒了一杯早上買的白酒,哇,有差別!
煮蝦子時嘗了那瓶8.5元的,跟現在這瓶15元的,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非常順口,有意大利白酒常有的果香味
不甜,但也不會因為dry而澀口 好喝!
配上我的海鮮大餐,實在是奢華享受!
已經沒有力氣再弄沙拉了
因為等到我能吃麵時,已經接近晚上十點了!
其實也差不多,接近八點才開始洗海鮮、剝大蒜(恥德今年沒來,這活兒得自己做,剝了好久)
真的等到坐下來慢慢享用,體力也都快耗盡了,尤其白天一整天的奔波採買與看展
把還有一大堆的海鮮餐裝好收好,洗完碗 從冰箱拿出一顆柳橙,哇,這個蔬菜攤的柳橙超甜,真棒!


滿足地,把沙發床翻下來,準備就寢...........

What a 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