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第十一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More or Less?




談建築,
怎麼談? 談什麼?
說很多?說很少?

有一種是深怕人家看不懂,一股腦兒把資訊堆進展覽現場;
另一種是讓展覽放空,空間就能說出無限的意涵。
這是兩種展覽的極端,而在今年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中,也讓觀眾看到有趣的對比。

比利時館以「1907, after party」為題,為已建立百年的比利時館慶祝,把外觀重新用金屬板包覆,內部僅有一幅畫作與當時競圖的一些記錄圖板,全館放空、地面灑滿彩紙,讓觀眾感受這種狂歡過後的氛圍。
日本館則大談生態,在館外建造三座透明玻璃溫室,內部則將植物生態建築的想法,以鉛筆細細地勾勒繪製於牆面上,同樣也是整館放空,讓人除了靜心看看這些構想,也欣賞體會日本館原本建築的理性與詩意。
另外在主題館中,則有許多參展團體為了希望把將各自的理念與思考過程做完整的陳述(其實,再怎樣也無法完整),有些以普普風格的拼貼,又畫又貼地佈滿指定的展出房間;智利館則收集了數百張明信片、數百個地標紀念品的小模型,全部裝置成一種對於「地景、地點」與觀光之間的大型裝置作品;也有透過照片、輸出、液晶畫面共構出完整的敘事內容,討論城市社會學與建築之間的關係。

不管多,或少,這些「建築」都在說出超越「建築物」的故事或想法………


Created with Admarket's flickrSLiD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