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我的威尼斯日記-20080913

聽說(帽子店老板娘),也因看氣象預報(出國前看CNN的長期預報)

也加上昨天下午的突然變天

聽說,今天應該是要下雨的

早上,六點多醒來

天氣好像有點陰

賴一下下,到七點半,起床做早餐!哈!

拿出雞蛋、培根、綜合生菜、柳橙與檸檬

早餐比起昨天晚餐,那可快多了

培根下鍋爆香,倒入混合bacilico的蛋汁

煎成香香的蛋餅

沙拉更快啦,蔬菜洗洗放入盤中

柳橙切片與蕃茄一起放入

灑點鹽、擠上檸檬汁(因為沒有水果醋),淋上橄欖油,done!

我的陽光早餐,坐在桌前時,外面真的陽光閃亮

順手把洗好的衣服換到露台去吹風曬太陽

享受完早餐,也沒一會兒

天氣真的開始變了,陰天不打緊,還開始有雷聲

把衣服收下來,雖然還沒乾

氣象報告還是要相信的

今天真的只能拍內部展場而已啦

狂風大作,雷電交加,打得天空轟隆作響,近一些的,還讓門窗玻璃震得匡哴響,好像老房子都跟著動了起來

等到十二點半過了,好像雨勢有稍小了

再出門用功去!


到了Giardini,場地泥濘,走路都得小心

西班牙館的門口都積了水,不知該如何接近;往下一個的比利時館,則是外裝都已用鋼板包覆了一層,乍看也讓人不得其門而入。

雨還不停下,匆匆拍了建築繁殖場的一些裝置,眼見突然雨勢加大,快快閃入主題館內


主題館(more pictures on my flickr ablum)

關切未來環境問題,技術不成問題,許多建築形態解放、加入更多關於綠建築的狂想,Eco 、utopia等字根不斷出現

還有大師們的手稿真跡,像是Lebbeus Woods, Zaha Hadid,還有Gehryconceptual model,看了還蠻感動的,

Hadid早期香港峰頂競圖的圖面,用大型畫作的方式來展現,有一種震撼力

有很多是拼貼與普普風格的作品,一樣需要大量閱讀,堆疊的資訊與訊息多元豐富,不易一下子讀懂

越來越需要思考的展覽

不像過去的建築展,只在於展出「建築案」

這或許真正反應Aaron Betsky的主題:Architecture beyond building。建築,可談的很多很多,展覽的五花八門、百家爭言,就是事實

展覽的內容與表現手法,有low-tech到剪刀醬糊(比喻啦)就完成的,也有high-tech到各種互動、同步、realtime裝置,無奇不有

還有一些是要跟觀眾玩遊戲的,不管是讓你發洩對建築物(Building)的不滿情緒而拳打沙包(另一側的螢幕有一棟呆板的方盒式大樓會隨著你出拳的力道而晃動);還有設計了大富翁遊戲,連每一個方格中的內容都模仿大富翁,但是讓觀眾玩的是城市與空間建築遊戲;還有讓觀眾自行繪圖在自黏貼紙上,再把自己所繪的圖案或物件等,貼入創作者自己的城市空間中,一起參與設計營造城市。

另一部影片,是Koolhaas Houselife,拍攝Koolhaas在法國設計的一棟住宅,透過女傭與園丁、工人在清理維護住宅的過程中,訪談記錄他們對於這個房子設計細節的一些看法與實際使用上(清潔時),許多荒謬的狀況,真實暴露建築師的一廂情願以及設計上的盲點,整部影片多數是由女傭一邊清掃、一邊接受攝影者的提問,半聊天的方式進行,很幽默有趣,因為觀眾都是建築圈內人居多,所以不時會爆出陣陣笑聲,因為實在是清楚到離譜的設計盲點,竟然也會發生在建築大師的身上,顯見許多設計者平日的自我中心與一廂情願。


在主題館整整三個多小時,看展過程中不斷還聽到外面的大雨聲,還有間歇刮著的陣陣強風。

五點多,出到主題館外,依舊風雨持續,耐著性子打算走完荷蘭館(今年令人意外地沒有作品,有空間裝置,可是應該是做為雙年展會議與活動的場地,或者是特意設計的主題討論,以提出議題不給答案的方式,邀請各方意見的交流討論,也是一種可能,需要再查證)、比利時館(大張旗鼓地把國家館用鋼板外牆包覆一圈,看資料好像是競圖的案子,這裝置也是年輕建築師的提案,為了向這棟Giardini中第一棟國家館致敬與慶祝,1907….after party。不知是不是紀念或慶祝比利時館的百週年慶?),西班牙館(很大氣地作品展,印象中主題是Architecture with no paper,可是看不太出來關連性,可是處理建築作品的展覽方式相當大方也靈活)


就這樣,看完三館加上重量級的主題館,接近六點就打道回府了。晃船過程中,給嘉驥發簡訊說說今天看展的一些想法,就這樣簡訊往返,我回到公寓。繼續與嘉驥通簡訊,一邊處理晚餐,把昨晚的白酒甜蝦拿來做意大利麵,加上傑米的節瓜沙拉,就成了簡單的一餐。一邊吃飯、一邊繼續喝那瓶好喝的白酒,一邊繼續跟嘉驥把簡訊當msn用,聊了一堆子事……,往往返返,各寄了三十多封簡訊,很奇特的經驗,加上我的手機簡訊的通知聲響正好改成msn的「咚咚咚」,所以一整晚,每隔幾分鐘,就響起「咚咚咚」的聲音,還真的很像是用msn通話哩!


晚上九點多,吃完也聊完,還聽到外面有雷聲,有閃電,唉,第一次在威尼斯碰到下雨一整天還持續打雷的…..祈禱明天天氣會如預報的一樣,恢復成好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