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我的威尼斯日記-20080915



醒來了,空氣中充滿了涼涼的感覺,是秋天特有的溫度吧?

往窗外看,天氣好像還是有些不太穩定,不知太陽是否願意露臉?

還是得勤奮地起床。

沖澡之後,先到rialto去,想要再買點水果,當然,還有配紅酒的牛排。

週一的rialto市場,海鮮休市,看樣子人潮就少些。

可是我喜歡的那家蔬果店,已經擠了一排太太們在攤前,

等了一下,輪到我了,今天是老奶奶來接待我,

可以用的英文更少了,就用手比劃,

很順利地買到生菜、柳橙、加州李子、綠葡萄,還有一顆馬鈴薯。

接著去肉舖,去年那個賣兔子也賣雞肉牛肉的太太沒開店,我去了另一家已前也光顧過的,也是前天買雞蛋的那家,

問老板要Steak,他從櫥窗拿了一大塊我搞不清楚部位的血紅牛肉,切了半吋左右的厚度,夠了,夠我吃一餐了!

又買了一隻小小雞腿,這就是最後這兩天晚餐的主食了。


離開Rialto之前,再去了那家香料雜貨店,買了意大利麵的香料。

走到過橋前的騎樓下,看到一家小型的BAR賣早餐,就決定坐下來簡單吃一些。

結果還是吃太多,點了一個沙拉蝦仁、一個火腿三明治,一杯cappuchino,撐了!


回家放好東西,背上「書包」--雙年展的記者袋,帶著相機出發了。走路到San Marco,打算先買個相機電池,因為D50的那顆電池大概已經衰減了,每天大約拍一百多張就掛點。心中想的是走到廣場後面的那家掛著Kodak招牌的店去試試,嘉驥原先是跟我說有賣單眼相機的地方就會賣,以前不經意時雖然看過這種相機店,可是當下卻一直想不出哪一個巷子有這樣的店。正在徘徊當口,已經走到去年公寓前的小廣場,原本已想先轉往台灣館,後來想到之前公寓樓下好像有家照相沖洗店,我還買過吹風機的那家,就姑且前往一試,果然在那個熱心的年輕人協助下,買到了,35歐元,實在不便宜。


帶著新電池到台灣館準備借電源,在館外騎樓下,看到一團台灣人,其中有李福然,原來是基義帶的團到了,上館內與他打招呼,大家開玩笑說,台灣館是共同的會面點與服務站,我來借電源、交大學生來借網路,基義他們除了看展覽,還來借廁所!劉克峰說,還好Salvatore還沒到,否則實在不好意思!


我去敲Salvatore辦公室的門,StefanoSylvia在,他們說Salvatore已在途中,十分鐘之後會到,我就先到展場開始拍照,混了一陣子,再回辦公室敲門,Salvatore已到,而且忙著接電話,Sylvia說他現在依舊是Director,很忙碌,一堆子事情找他,看他硬朗健康,就覺得開心。拉著他與Sylvia, Stefano一起拍照,留下今年的紀念。台灣館開幕那晚,我還忘了拍照哩!

照舊,禮數百分百的Salvatore又準備了甜點與咖啡,用一個可愛的禮物袋裝著,很不好意思地接受了禮物,跟他們謝謝之後,道別。

下次是明年嗎?我也不知道…….


回到做功課的路上,進Giardini (more pictures on my filckr ablum)Press stampa照樣可用,算是省下了原先已為需要花的門票錢。


天氣依舊不好,但是不能壓到最後一天,所以還是一個館接著一個館看。瑞士館今年很用力,日本館的生態主題很詩意,一樣跟比利時館一樣放空展館。英國館關心住宅問題,美國館也是一堆建築案,門口種了菜,也是回應環境問題。德國館談的是能源與生態,加拿大是強調他們的地理緯度,算是回歸地域(地理人文)的基本面。法國館經過了幾年,終於回到建築案例,入口的鏡面與大廳的投影,算讓人印象深刻,作品用液晶螢幕與可動的機械手臂架設的模型台,都很有視覺上與機構上的美感。丹麥館也是高舉生態烏托幫的旗幟,除了外觀包覆的主題口號與世界地圖,大廳的一個大地球,讓觀眾從南半球的高度看地球,另一個大展間則是用電腦與網路查詢的方式,處理成一個大工作間、大圖書館的感覺。


一點多,歇腿,坐到主題館前、繁殖場的橋旁,享受我的水果午餐,蕃茄、葡萄,還有加州李,好甜!

到這時候之所以歇腿,是因為D50的電池又掛點了,暫時不動。心中掙扎了一下,要不要回台灣館拿新電池?一方面擔心新電池充電未完成,另一方面是天氣不是那麼好,往返途然浪費時間,當下思考之後,就決定先把所有的館掃一遍,如果真有必要,明天最後一天,再來一趟。


於是再度開始趕進度。因為個人興趣,我快快轉過那些以作品為主題展示的館,卻放多一些時間在不以建築案例為主、並有趣味表現手法的館。像是捷克館,討論的是居住與人的關係,不一樣的人、不同的背景涵構、生活方式等,都緊緊影響建築該有的作為。於是,策展人用冰箱來窺看一個住宅的狀況,冰箱門上是居住者的profile,打開冰箱會看到這樣的居住者會有什麼樣的食物在其中,非常有趣。學生、單身者、剛結婚的、有老媽媽的,通通不一樣!


今年得獎的國家館,包括了波蘭館。以「波蘭旅店」為名,兩張大床的象徵裝置,說明建築物的死亡末路,選了六個波蘭國內剛蓋好的案例,尤其是超標準的高級案例,不管在造價、等級、奢華度等,都在高水準之上,之後邀請視覺藝術家針對極可靠的預測,來預視他們未來被荒廢、被棄置或改變用途的不堪境域。很諷刺也值得反省當代的建築價值觀。

巴西館談的也是沒有建築師的舞台,由使用者發聲的角度,來看都市與建築的問題,許多牽涉到心理層面的狀況。可惜現場的書無法翻拍,又是對開大、數百頁的書,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的讀,但看來是編印的非常好的書,是為了展覽專門製作的,不知未來會不會正式用另一種開本再行出版。黃色的椅子在藍色的空間中,視覺與美感也很好。

把後面的館也逛完,已到5:30,要趕船回台灣館取電池!匆匆離開Giardidni,有可能就不再進來了,因為只剩明天……

怎麼覺得今年看的速度好慢?每天好像都很用功,可是依舊覺得時間不夠…..


從台灣館離開後,走到San Marco廣場,這居然是我這趟威尼斯之旅第一次踏進這個廣場!想想覺得有點荒謬!


廣場上人潮依舊多,防淹水的棧道已鋪上,兩側還有修復古蹟的鷹架,今年的廣場感覺特別亂?對了,嘆息橋今年也在修,Lancia吃掉兩側的牆,做了大型輸出,只留嘆息橋的單側立面,用藍天白雲的輸出圖案把它框住,好假的感覺,觀光客拍照的還是很多,因為他們可能一生只來這一次。我也幫它拍照,記錄2008年它的模樣!


快步走回家中,沒有多停留,因為一身的資料,重到不行。明天可苦了,要刪選哪些帶得走的,免得行李再度超重太多。希望今年商務艙機票可以讓我多帶一些,可是也有限吧?


晚上煎了牛排,把那瓶紅酒開了!綠色像四季豆的蔬菜是晚餐牛排的side dish,飽餐的一頓,紅酒比我想像的澀,有木桶的味道,沒有那麼多果香,不是我喜歡的那種,雖然15元一瓶,我想,我會浪費掉大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