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第十一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You’re Welcome to Sit Down.




看展覽嗎?請坐!

展覽就是一種閱讀……


可能是各種閱讀的空間、各種閱讀的工具、各種閱讀的姿勢,或者各種閱讀該有的準備與氛圍。有些是為了讓觀眾讀到許多資料、訊息;有些是讓觀眾讀到一種特殊的、隱藏的弦外之音。不管前者或後者,參展者都希望能吸引觀眾在此留佇,慢慢閱讀,彼此了解。


丹麥館,討論全球可以在被歸納的七個不同生態區中,進行建築環境與空間的設計討論,相關的資訊與個案設計觀點,請坐,整個展間就像是個研究室,在長長的工作桌上,有電腦、螢幕、鍵盤、滑鼠,讓觀眾慢慢進行了解。


巴西館,把建築師請走,讓使用者現身,討論了各種行業的角色與城市空間之間的不同關係。藍藍的牆面,有許多訪談內容;請坐,長桌與溫暖的桌燈,歡迎觀眾坐下來透過特製編排的巨大書籍,與這些城市生活者進行親密對話。


韓國館的介紹出版事業專區的坡州書城一例,除了有兩間放映室歡迎觀眾坐下,更有一個用書佈置出來的主題裝置,滿滿的書牆,渴望被閱讀的心不言可喻。


還有更多,觀眾可以躺下,利用小螢幕與耳機進行展覽內容的閱讀,也可以透過舒適的座椅觀賞參展者精心挑選的多部電影,電影中給你更多對建築與空間的想像與啟示。


都在傳達一種訊息,請慢慢讀我,歡迎坐下………




Created with Admarket's flickrSLiDR.

沒有留言: